梅子陵

子世代阅读体2

        第一章,两姓之子

        琅琊阁。那是一个天下最神秘的地方,但同时,却也是天下最公开的地方。……人们只知道,无论你想知道什么,只要带着足够的银子进到琅琊阁内,就能得到满意的答案,数十年间,没有一次倒过招牌。

        林昭嘴角抽了抽,“我现在有些怀疑,这本书就是义父写的。”这吹捧的话很符合他的性格。

        萧烜迟疑了一下,问道:“琅琊阁有这么历害吗?”

        “那是当然,只要你付得起银子,你能在琅琊阁得到任何你想要的答案。”蔺东旭得意洋洋地道。

         “可是,可是为什么我父皇说琅琊阁阁主就是个大骗子,还是天下第二大骗子。”

        蔺东旭瞬间傻了眼,老爹他究竟做了什么?竟在大梁皇帝心里落下这么个名头。不过,他有些好奇皇帝心中的天下第一大骗子是谁,是把皇帝骗得有多惨才让他爹都只能屈居第二。

        “好了,东旭,接着往下读吧。”林昭忍着笑催促道。

          曾有人很奇怪地问过琅琊阁主:“你不可能真的什么都知道,如果有人来问皇帝陛下有几根头发,或者灵伏圣女昨晚睡觉时梦见了谁,你怎么回答?”琅琊阁主邪恶地一笑道:“因为所有问题都由我定价。比如刚才那两个问题,我就定价三千万两银子。谁肯付这么一大笔钱,只为了砸我的招牌玩玩?人们真正花钱要知道的事情,多半都是可以调查出来的事情,至少我目前为止,还没遇上像你这么无聊的人。”那人撇嘴失望地道:“咦,你原来是个骗子。”

         呃,邪恶地一笑,林昭现在坚信这绝不是琅琊阁搞出来的书,义父怎么可能会如此形容自已。不过,那个问义父的人会是谁呢?看样子跟义父的关系相当好,不然就他问的这个问题,绝对会被义父踢出琅琊阁。

        “看来父皇没有说错,琅琊阁主就是个骗子。”小太子对自己父皇的话深信不疑。

        蔺东旭:“……”爹啊,你对皇帝陛下做了什么,让人家对你这么大怨念,以至于人家的儿子都坚信你是个骗子。

        为打破尴尬,蔺东旭继续读书。

        可惜其他人并不这样认为,琅琊阁前每天依然车水马龙,盛况不衰,银子流水般地进来……天下十大高手排名,天下十大帮派排名,天下十大富豪排名,天下十大美人排名,天下十大公子排名……以二十岁的弱冠之龄登上琅琊公子榜后,每年都稳稳地上升着名次……不过他最与众不同的地方是,从他生下来的那天起,他便有两个爹,两个娘,属于两个家庭,有两个身份。

        “啧,难怪这一章叫两姓之子,这人也是个传奇。”蔺东旭停下来感慨道。

        林昭则提取着脑海里关于萧景睿这个名字的信息,他只知道盟里的人对他和天泉山庄多有照拂,隐隐约约地听说是父亲遗留下来的命令。好像是愧疚,又好像是出于朋友的情义。那些前尘往事,他知道的并不多。叔叔伯伯、母亲和义父,他们有时也会提及父亲的事,但谈的并不多。他总感觉他们瞒着他一些事。比如为何父亲姓梅,他却姓林,这个问题他们总是避而不谈,只是不断的叹气,说等他长大后便将一切都告诉他。就好像,那些事不该是一个孩子知晓的。父亲他,究竟做了什么?

        一道白光一闪,面前出现了三个富贵公子打扮的年轻人。

        “景睿,谢弼,我没做梦吧,你们不是跟莅阳大长公主去了封地吗?什么时候回金陵了?怎么不告诉我?”

        萧景睿无奈,“言大公子,我和谢弼都待在母亲府里,压根没去金陵。”

        孩子们相互看了眼,听名字,应该是书中的萧景睿和其他人。而且言豫津是御史中丞,身为太子的萧烜自是认得的,只是比印象中的年轻了几分。(1)

        “言中丞。”

        三位贵公子视线扫了过来,看到发声的萧烜吃了一惊。

        蔺东旭好心的给他们解释了一下状况(大概讲了读书的事和萧烜的身份)。

        萧烜与萧景琰肖似的外貌和他的穿着再加上分属两地的三人突然来到这里的奇异,三位贵公子最终接受了这个诡异的事实。

        “那也就是说,你们来自未来。”

        “未来?难道你们不是来自永熙(2)十一年吗?”萧烜惊呼。

        “我和谢弼来自永熙元年。”

        “我也是。”

        众人皱紧了眉头,看来他们来自不同的时间。

        只有言豫津嬉皮笑脸地坐到萧烜旁边,兴冲冲地问道:“太子殿下,你刚刚喊我言中丞,是不是我以后会当御史中丞。”

        萧烜点了点头,内心汗颜,言中丞原来这么,呃,活泼的吗?

       “既来之,则安之,那我们就按照要求,读这本书吧。”萧景睿说着坐了下来,谢弼也坐到他旁边。

         这时书突然飞到萧景睿面前。

         “景睿,看来是要你读这本书,你便读吧。”

         萧景睿伸手接过书,开始读书上浮现出来的字。

         一个家是金陵谢氏……另一个家是玢佐卓氏……萧景睿为什么有这么奇怪的身世,我们从他出生前讲起,就能讲得非常清楚了。

        萧景睿深吸了一口气,压抑着揪心的疼痛,咬咬牙继续读下去。

        言豫津担忧的看着好友,但他知道,这心魔必须得由他自己打破。

        二十四年前……就在这时,意外发生了……就这样,萧景睿便有了双重身份……两个身份带来的是双倍的宠爱与双倍的尊荣,但同时,也有双倍的辛苦……



(1)萧景睿三人来自萧景琰登基后的第二年。萧景睿和谢弼随母前往封地,很少回金陵,所以萧烜跟他们不熟。

(2)萧景琰登基后改元永熙。萧烜生于元佑七年秋(小说中记载),林昭生于永熙二年冬,蔺东旭生于永熙三年秋。


     

           

        

评论(1)

热度(7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